枇杷树上的考拉

春天到了,又到了……

穿越黄泉,却仍未能与你相见----李茂贞夫妇墓



简介:君知我,葬何处系列的第一篇 这是一篇游记,也是一篇散乱的散文。希望喜欢历史的小伙伴看得开心。



大唐秦王李茂贞去世的时候,正值内部国力衰微,但是这位在晚唐割据岐山的枭雄还是以帝王之礼暗自下葬,以帝王陵的格式修建了自己的坟墓。其实,在李茂贞还活着的时候,陵墓就已经断断续续修建多年。他入葬的仪式,应是由他的妻子刘氏和儿子们操办的。

与唐代传统的帝王陵形制一样,李茂贞墓的地面建筑丰富,可惜已经被毁,十年浩劫期间更是遭到严重破坏。从大门往祭祀的大殿走去,可以看到现存的石像生严格按照帝陵规格分列两旁。可惜目前复原的地面建筑并不合规格,非常简陋,入口设置可以说是错误的。我走进唯一的大殿(配有两座阙楼),右侧的阙楼下就是通往神道的入口,这个设计十分突兀。李茂贞墓的神道是笔直的倾斜的土坡,直通幽暗的地下。墓葬的深度达到20米,前方则漆黑一片,所以在缓慢向下走的时候,空气越来越冰冷,还能感觉到一丝阴森与恐怖。


神道两侧是笔法细腻的壁画,描绘的是晚唐的人物。在墓室被发掘后,工作人员对此处壁画进行了部分修复,所以看起来色彩犹存,栩栩如生。虽然是五代时期,壁画上的人物脸型还是比较丰满的。

此处要说明的是,李茂贞夫妇的墓是典型的帝王陵制,是一座“同茔不同穴”的合葬墓。茔,就是坟墓上方的封土堆;穴,就是放置棺材的墓室。古代的恩爱夫妻经常说“死同穴”,指的就是死后下葬,两座棺材放在同一间墓室内。李茂贞夫妇死后却并没有同穴,这与他们极高的社会地位有关,并不代表两人死后也不想见面。那么像诸侯级别以上的人,他们的妾室,妃子,亲戚,近臣会葬在哪里呢?有一部分会选择葬在王陵附近,这些叫做陪葬墓。古代礼法森严,只有正妻才能与墓主人合葬,妾则不行。李茂贞夫妇两人共用一条神道,神道位于墓室的南方,墓室位于北方,坐北朝南,也暗合了古代风水之学。

我和导游先去了李茂贞的地宫,导游提醒我们看脚下的地砖,每一块砖上都雕刻了莲花,在这阴寒的地宫里显出美丽的姿态。没错,李茂贞是个佛教徒,尽管一生杀人如麻,他却尊崇佛教,还出资修缮了法门寺。继续往前走,两侧幽幽灯光下,展出了一些陪葬品,包括陶瓷碗,罐,三彩陶瓷,人俑(胡人俑,伎乐俑)。这些陪葬品是墓主人生前所用,并希望死后也带到地下世界继续使用的。李茂贞希望自己死后,继续开酒宴,享受生活,有仆人、侍女、乐队服侍。现存的陪葬品为什么这么寒酸呢?因为李茂贞夫妇的墓早就被盗了。根据考古研究,至少在宋代,这座墓葬就已经被盗墓贼光顾。于是,在历朝历代的盗墓贼盘剥之下,如今也只剩一些古代盗墓贼看不上的瓶瓶罐罐。可以推测,下葬时金、玉之类的陪葬品,都被盗走了。

继续往前走,就看到了摆放正中的墓志,记载墓主生平,并歌功颂德。李茂贞的墓志也洋洋洒洒,其中不乏美化之辞。

值得庆幸的是,一座半人高的黑色雕像保存完好。该雕像是一名中年男子,面部文静有须,身着唐代官服端坐,相貌平平。考古学家推断,这就是墓主人李茂贞的雕像。如今他被供奉在墓里,受人香火,有传言抚摸这尊雕像可以祛哉免祸,所以早就被游人摸得发亮。

墓道的尽头,就是主墓室了。墓室空空,只有正中一座巨大的棺椁。导游告诉我,李茂贞夫妇的棺材都已经被盗墓贼开过了,考古人员打开的时候,里面只有残渣 (尸骨腐烂早已看不出什么了)。



参观完李茂贞墓,让我们把视线转到李茂贞的夫人---刘氏的身上。刘氏出身并不高,只知道她是彭城刘氏。史书对她没有任何细节描写,我们也无法知道这对夫妻的相处日常、是否恩爱。但是,刘氏墓的发掘展现了一些线索。李茂贞去世的时候,她49岁,李茂贞死后20年,她以69岁的高龄去世,死后极尽哀荣。根据她的墓志记载,“天子悼心于朝,王人奔命于路,抚问相继,吊赙有加。”她的儿子们把她风光大葬,礼仪远超她的丈夫李茂贞去世的时候。刘氏是真正以皇后的礼制修建的陵墓,比李茂贞的陵墓要完备,豪华许多。这是因为两人去世时的政治环境不同。

刘氏的地宫有精美的壁画和中国古代最大的地下端楼。壁画展示刘氏死后乘坐凤凰升天而去的场景,明显是皇后身份的象征。端楼高近7米,是保存完好的唐代建筑,展现主人迎接宾客,送客的场景。我站在地上,仰望端楼,十分震撼。可惜的是,端楼左上方有一个盗洞,是抽出整块石头留下的。考古研究表明,这是建设墓穴的工人抽走的,为的就是日后前来盗墓。

不远处的路中间摆放了刘氏的墓志,奇怪的是,墓志上并未提到自己的丈夫李茂贞。墓志旁边的石函内存放的据说是一份丹书铁券,也是唯一出土的丹书铁券。人们纷纷围上去观看,可惜年代久远,看不清上面的文字。据说李茂贞深爱自己的妻子,给她留下了这个宝贵的礼物,刘氏死后,也就把它带进坟墓,精心保管。由于无法辨认文字,这件文物是不是丹书铁券只能成为一个永恒的谜。 李茂贞对妻子的爱并不是没有依据,至今凤翔的一处园林就传说是他为刘皇后建的。墓志记载,刘氏同样笃信佛教,死前还在为领地内的百姓祈福。

墓道尽头是一座穹顶墓室,刘氏的棺椁就放置其下。抬头仰望,穹顶中心中心的右下侧有一个盗洞。盗墓贼不知用何种方法,判定了主墓室的方位,精准地打下了这个盗洞,而且穹顶并未由于盗洞而坍塌。(古代的陵墓,最值钱的随葬品一般都是放在主墓室,棺椁之内,所以盗墓对陵墓破坏甚重)。顺便一提,这个盗洞和之前见到的,都很小,感觉成年人是钻不进去的。可见盗墓贼确实会一些缩骨吧。

站在主墓室前,导游徐徐道来。当年发掘的时候,意外发现刘氏的墓室向外一侧,有一条小小的通道,一直通向李茂贞墓室的方向。这通道极窄,是不能走人的,叫做阴阳道。原来,刘氏爱慕自己的丈夫,希望自己死后,在地下世界,灵魂也能去寻找他。于是为自己修建陵墓的时候,也修建了这么一条秘密通道。她担心两人的墓室隔的太远,中间又隔着石头和土,无法见到自己的丈夫。然而,这条小道并没有修完,在快要靠近李茂贞墓室的时候中断了。无论是因为什么意外原因被打断,还是她的儿子们在她死后忽视了这个小工程,刘氏都没能走到她丈夫的身边。贫民夫妻可以死同穴,帝王夫妻却没有这样的运气。

刘氏的墓室穹顶之上,发掘出了罕见的石砖制成的星象图。走出地宫,回到地面,在围栏的保护下,我看到了快快石砖凹凸有致,显现出北斗七星的形状。勺柄的方向,是拼装成箭头形状的石块。神奇的是,箭头的指向,就是刘氏主墓室的方向。根据推测,当年修建陵墓的工人有意或无意留下了这个线索,有盗墓贼根据这个星象图作出判断,最终发现了墓室所在地。这对权倾一时的夫妻,死后也没能逃过墓穴被盗的命运。

千年以后,人们偶然挖掘出刻有大唐秦王的石碑,才发现了这隐藏在黄土之下,尘封于历史的故事。在视死如生的古代,也许坟墓比青史隐藏了更多的荣耀与哀愁。






--------------全文完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注:
这篇游记没有配图是因为当时的图片在旧手机里,现在没有了。李茂贞夫妇墓又称大唐秦王陵,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百度,维基百科看详细资料。还可以搜索查看陵墓内的壁画研究,墓志研究等等,墓里面很多精美壁画,陪葬品我都没有提到(因为我记不清了)。探索发现也有专门的一期讲发掘经过。我对五代十国的历史十分陌生啦,所以有了解的小伙伴请尽情地科普公元924年和943年的政治形势。

本文部分资料参考:
1]胥孝平. 五代李茂贞夫妇墓神道浅析[J]. 收藏,2015(21):150-155.
2]王凤翔. 唐秦王李茂贞之妻刘氏墓志考释[J]. 唐史论丛,2007(00):259-269.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